原发性空回肠肿瘤容易误诊

2007-08-23 00:00:00 来源:

  国内报道空回肠肿瘤术前误诊率多在70%~90% ,本组为53.5%。
  误诊原因为:
  (1)本病表现多变、复杂、无规律、无特异性,且常混杂并发症的症状。腹痛、腹块、消化道出血、肠梗阻虽是本病常见症状,但腹内很多疾病亦有这些症状。另外,患者中约一半以急腹症就诊,其并发症急需手术处理,限制进一步检查,常在手 术中才确诊。
  (2)无理想的检查方法。常规X线钡餐检查因小肠充盈慢、易重叠,难以见到肿瘤典型征象,早期肿瘤极易漏诊;纤维内镜常不能到达空回肠,而十二指肠肿瘤经消化道X线钡餐和纤维胃十二指肠镜检查常能确诊;腹部CT、B超检查较难将肿瘤准确定位在空回肠。
  (3)临床医师对空回肠肿瘤缺乏警惕。国内有第三次剖腹手术才确诊空肠肿瘤的报道。本组有1例男性急性坏疽性阑尾炎伴穿孔,剖腹时发现腹腔内少量血性液体,切除阑尾后查肝脾盆腔无异常,术后引流管见腹腔内出血,当天再次手术发现阑尾术野无出血,仔细探查腹腔才发现屈氏韧带下方30cm处空肠浆膜面1.5cm平滑肌瘤伴出血,量达1000ml,切除后血止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