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发性小肠肿瘤38例分析

2007-08-23 00:00:00 来源:

  原发性小肠肿瘤38 例分析
  335000  江西鹰潭  184 医院 林洪武 彭咏梅
  1980~1998 年,我院共收治小肠肿瘤38 例,均经病理学检查确诊。
  1 临床资料
  111 一般情况 
  38 例中,男28 例,女10 例;年龄18~70 岁,平均44 岁。腹痛30 例(7819 %) ,腹部肿块17 例(4417 %) ,反复黑便或柏油样便16 例( 4211 %) , 肠梗阻12 例( 3116 %) , 呕吐10 例(2613 %) ,发热5 例(1312 %) ,黄疸4 例(1015 %) 。病理类型与病变部位见附表
  112  术前诊断 
  肠梗阻11 例,肿块性质待查10例,误诊为其他疾病(包括阻塞性黄疸、贫血、结肠癌、卵巢肿瘤等) 11 例,明确诊断为小肠肿瘤者只有6 例。
  2  讨 论
  211  发病情况 
  原发性小肠肿瘤仅占全消化道肿瘤的5 %[1 ] 。其患病率低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:
  (1)小肠内容物为液态,对粘膜刺激较小,不易引起症状;
  (2) 小肠内容物运转快,减少了致癌物质与粘膜接触的时间;
  (3) 小肠液为碱性且含有高活性的多种水解酶,可以解除致癌物的毒性;
  (4) 小肠内菌群数低,细菌代谢及分解的致癌物质较少;
  (5) 小肠内有大量淋巴组织,可提高局部免疫反应,能抑制肿瘤。文献报告,腺瘤和腺癌多见于十二指肠,其他肿人民军医2001 年第44 卷第6 期(总第499 期) ・325 ・瘤则多见于回肠和空肠[2 ] 。本组腺瘤、腺癌、类癌共11 例,其中十二指肠8 例,占7217 % ,与文献报告相符。本组恶性肿瘤共21 例(十二指肠8 例,空肠6 例,回肠5 例) 。腺癌好发部位为十二指肠,其次为空肠、回肠。平滑肌肉瘤好发部位为空肠,其次为回肠。恶性淋巴瘤好发部位为回肠[3 ] 。本组小肠肿瘤的分布情况与文献报告一致。
  212  诊断 
  本组38 例, 误诊32 例, 误诊率8412 %。我们认为,引起误诊的主要原因:
  (1) 临床表现复杂:症状出现无一定规律,不论早、中、晚期征象均不突出,无特异性。本病与胃十二指肠 疡、胰胆疾患、阑尾炎、肠结核等病极易混淆。
  (2) 解剖因素及生物学特性:小肠长而活动性大,位置不固定,因而小肠肿物不易扪及。
  (3) 警惕性不足:对本病缺乏足够的认识,甚至行腹部手术仍出现漏诊。大多数患者就诊时,医师常常只重视继发表现,而忽视了原发病。
  (4) 没有理想的检查方法:钡餐造影常因钡剂充盈不足、过度或小肠阴影重叠,使肿瘤形态和轮廓显示不清。再者小肠蠕动快,检查时间相隔长,钡剂可能越过病变部位而造成漏诊,特别是对空回肠早期肿瘤更易漏诊。
  提高小肠肿瘤的确诊率,是治疗小肠肿瘤的关键步骤,我们体会当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,应考虑到小肠肿瘤的诊断:
  (1) 不明原因的脐周疼痛,进行性加重;
  (2) 腹部肿块,待别是肿块活动度大,表面光滑者;
  (3) 慢性不完全肠梗阻;
  (4) 反复肠道出血或持续性粪便隐血阳性。
  下列检查有助于诊断:
  (1) X 线检查:钡餐造影检查是诊断小肠肿瘤的常规手段,但有局限性。小肠钡餐、小肠反复灌钡和低张造影、小肠钡餐逆行注气双对比造影等对全部小肠形态的显示比较理想,甚至腔内和肠壁的细小病变也能显示,可发现常规钡餐方法不能发现的病灶,可提高检出率。
  (2) 内镜检查:十二指肠镜对诊断十二指肠部肿瘤的正确率甚高,小肠镜对上段空肠的病变检出率高,但对整个小肠检查尚受限。
  (3) 选择性肠系膜上动脉造影:可显示出不规则的肿瘤血管。因此对平滑肌瘤、肉瘤、血管瘤、腺癌和类癌的诊断具有较大价值。
  (4)B 超: 在常规腹部超声检查前,采用患者饮水500 ml ,观察液体在病变段肠管通过或充盈的方式,可获得定位诊断和提高小肠肿瘤的检出率。
  213  治疗 
  一旦明确诊断,应尽早手术治疗,以提高生存率。良性肿瘤手术切除后预后良好,恶性肿瘤因常被误诊,致手术时已属中晚期,或有转移,预后较差。腺癌的5 年生存率约20 % ,恶性淋巴瘤的5 年生存率为35 % ,平滑肌肉瘤的5 年生存率为40 %[4 ] 。 
  参 考 文 献
  1 Chen CC , Neugut AI , Rootterdam H et al1 Risk factors for adeno2carcinoma and malignant1carcinoids of the small intestine ,prelimi2nary findings1 Cancer Epidemiol Bionarkers Prev ,1994 ,3 (3) :2052 吴阶平,裘法祖1 黄家驷外科学1 第5 版1 北京:人民卫生出版社,199211 1893 陈易人,汪 良1 国内小肠肿瘤近况1 实用外科杂志,1991 ,11(8/ 9) :437
  (编校:李卫雨 收稿:2000 - 08 - 22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