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肠瘘的临床表现

2008-12-24 14:01:03 来源:

     临床表现

       小肠瘘的临床表现因不同部位、不同病因而异,而且肠瘘形成的不同时期亦有不同的表现。现以常见的腹部手术后小肠瘘为例作介绍。

      典型例子为一位胃肠道手术后2~7天的病人,术后来顺利恢复,体温持续在38℃以上,心跳每分钟超过100次,诉全身不适、腹胀。胃肠道功能未恢复,表现为恶心、呕吐、无排气排便或大便次数增多,为水样稀便,量少,解便后依然腹胀不适。体格检查时除腹胀外有腹部局限或弥漫性触痛,但一般无肌强直。上述为腹腔感染、腹膜炎、腹腔脓肿、肠麻痹的表现。如果未能及时诊断处理,在切口处出现红肿,旋即穿破排出多量脓性液体,初为脓性,继为脓血性,1~2天后即为肠内容物。根据瘘位置高低而漏出液量和性质不同:高位小肠瘘失液量多而质稀薄、含胆汁和胰液;低位瘘漏出液量较少而量稠。高位瘘或瘘远侧有梗阻时失液量多,可造成重度脱水和电解质紊乱。多数肠瘘伴有一个或多个脓肿,成瘘后一般引流仍不通畅,加上营养补入困难,病人很快消瘦、营养不良,可伴发持久的脓毒症和败血症,多器官衰竭而死亡。如肠瘘引流通畅,腹腔感染就可被控制,病人一般情况好转。又瘘口经久不愈,尚可引起周围皮肤糜烂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